Google Chrome 加入瀏覽器戰場 挑戰微軟 IE

開放程式碼 結合 簡潔使用者介面 尖端科技
Google Chrome 打造瀏覽器的新里程碑


Google 醞釀兩年的專屬瀏覽器 Chrome 於9月2日正式發表,台灣 Google 辦公室於昨日為台灣媒體舉行展示會。根據相關報導指出,Google Chrome 藉由強化的網址列及不同於其他瀏覽器的元件,想打造更便利、速度更快的瀏覽網頁習慣,主要鎖定挑戰對象為微軟(Microsoft)的 Internet Explorer。

Google Chrome 瀏覽器即日起在100多個國家,開放給使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電腦下載。此瀏覽器是開放軟體,使用者可自行更寫程式碼,至於適用在蘋果電腦和 Linux 作業系統的版本,目前還未完成。


綜觀目前的瀏覽器市場,微軟 IE 的全球市佔率高達四分之三,其他還包括了 Mozilla Firefox、Opera,以及蘋果的 Safari 等。而微軟才剛在8月27日推出 Internet Explorer 8 beta 2 公眾試用版,9月16日並將推出 8.0 繁體中文版,希望維持與其他競爭對手大幅超前的地位。

Google 在推出自家網路瀏覽器之前,多是透過 Firefox 來挖微軟 IE 的牆角,而自己則是先將重點放在文字處理、試算表等替代性應用程式(免費辦公室軟體)之上。如今 Google 欲打擊微軟同類軟體的金雞母,除了有 Google 網路搜尋盟主的明助下,Firefox 已經成為使用率第二高的網路瀏覽器。而這次 Google 透過 Chrome 親自上陣,將與微軟展開新一波瀏覽器全面對決廝殺,希望利用它在搜尋引擎上的優勢,全面鬆動微軟對電腦使用者的掌控。

Google Chrome 採用開放程式碼的架構,使用者可以自行開發,此外,也以漫畫的形式為「Google Chrome」做功能重點說明,其中包括以「V8」為名的 JavaScript Virtual Machine,增加不同於 Firefox 的 Tab 功能,具備「incognito」匿名瀏覽功能等。

Google 昨天發表的 Chrome 不僅是一個瀏覽器,而且還是一個多元的應用程式,瀏覽相同網頁時,Chrome 的載入速度比微軟的 IE 還快,此外 Chrome 擁有分頁功能的優勢,每個分頁各自獨立,不會因為某個分頁當了而影響其他的分頁的運作,能有效改善微軟 IE 常因分頁當了,整個瀏覽器都當掉的問題。


Google Chrome 與微軟 IE 最大的不同,在於 Chrome 是採用開放原始碼的瀏覽器,而微軟的 IE 採用非開放碼設計;開放原始碼可以讓軟體工程師自行設計應用軟體而且完全免費,尤其是運用在行動裝置上,用手機、MID(多媒體無線裝置)都可量身訂作專屬的瀏覽器,這也是 IE 最大的弱點。

面對 Google 的進逼,微軟近年來除了砸大錢研發它自己的搜尋引擎之外,還嘗試過要併購Yahoo!,不過並沒有成功。上個月28日推出 Internet Explorer 8 beta 2 公眾試用版,宣告其保護電腦使用者的個人隱私與安全並不落人於後,甚至在其他方面比其他競爭對手略微超前。

Google 於近日推出的全新網路瀏覽器「Chrome」採開放程式,將為全球的使用者創造更好的網路環境與使用經驗。

Google Chrome 瀏覽器 Beta 版不但支援超過40種語言,也維持 Google 經典的簡潔介面及強大的產品功能。

早期的網路大多止於文字頁面;然而,今日網路已進化為強大的訊息平台。使用者可利用電子郵件或其他網路應用程式聯繫朋友、同事,也可在網路上編輯文件、觀看影音資訊、收聽音樂或管理財務。Google Chrome 瀏覽器就是為今日網路的多元需求及未來應用所設計。

Google 產品管理副總裁 Sundar Pichai 表示︰「我們認為瀏覽器就是通向網路世界的門戶,一種可讓使用者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網站、網路服務互動的工具,更重要的是,我們不干擾這樣的使用經驗。所以正如 Google 經典的簡潔首頁,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同樣擁有單純的使用介面,且包含強大的核心技術,以因應現代網路的多元應用。」


‧ Google Chrome 以創造更好的網路使用經驗並簡化操作為設計概念,讓使用者可輕鬆搜尋和瀏覽網頁所需資訊。

‧ 結合搜尋列及網址列,於彈指間引導使用者前往想要的網頁。

‧ 於 Google  Chrome 開啟新的分頁 (tab) 時,會顯示最常造訪的網站畫面圖示、近期搜尋記錄及網頁書籤,更簡易地瀏覽網頁。

‧ 透過多元進行的工作平台,強化瀏覽器穩定性與安全性,打造近乎完美的網頁瀏覽體驗。

‧ 隔離式分頁瀏覽模式,即使同時開啟多個分頁,其中某一部份停擺或出現顯示錯誤,其它的工作仍會持續運作,不需要重新啟動瀏覽器使工作暫停或重來。

‧ 全新打造JavaScript引擎―「V8」。不只讓現代的網頁運作速度加快,更賦予未來網路多元應用的潛在價值。

‧ 開放,造就更創新的瀏覽器技術。

Google 工程研究所所長 Linus Upson 表示,「開放瀏覽器的原始碼,是一個從根本創新的概念。我們並非單獨打造 Google Chrome 瀏覽器,而是藉由不同的開放原始碼計畫整合力量,期待全球能共同打造更佳的瀏覽器技術與服務,也同時刺激市場競爭與鼓勵創新。」

為提升網路開放性,Google Chrome 採開放原始碼計畫,Google 希望透過不斷發展的新功能提供市場更多技術資訊,協助瀏覽器開發得更臻完善。

如何取得 Google Chrome ?

Google Chrome Beta 版目前已可安裝於 Windows XP/VISTA ,
下載網址為:http://www.google.com/chrome ,而 Mac 與 Linux 的版本也將於近期釋出。

欲知更多開放原始碼專案「Chromium」的消息,可至 http://www.chromium.org 查詢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灣老三台1978~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

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

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「昴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