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錢手法大公開

《洗錢》書中開宗明義寫著,內容提及的各種利用租稅天堂所進行的稅務操作技巧,「純屬想像」,僅止於作者對於洗錢手法的個人見解,並無法保證其在現實生活中的效力。

不過,對於不了解洗錢真相的讀者來說,或可從這本經濟小說中,隨著故事情節的鋪陳與演進,一窺洗錢的全貌,並且學習相關的金融知識。如何將鉅額款項由日本移往境外?根據作者的描述,洗錢的方法至少包括以下幾種:

方法1:五鬼搬運法

目的:隱匿資產、脫產。

背景:某家負債的股票上市公司,正逢股東代表控告不當融資的案件。由於某高層主管(洗錢委託人)當年曾核准該起案件的其中幾份文件,因此亟欲隱匿資產,以免敗訴之後必須賠光家產做為賠償。在洗錢專家的協助下,委託人先將金融資產轉為金融債券,而後帶往境外市場洗錢,讓相關單位根本無法追蹤。即使敗訴,委託人仍可以用這筆隱匿資產與家人共度餘生。

手法:首先要將不動產資產脫手,變成金融資產,而且只要每次不超過法定上限額度,即可用無記名的方式購買金融債券。在書中,委託人是以現金5000萬日圓,分別在兩地購買面額100萬、共計50張的「折扣金融債券」。由於委託人擔心「先在香港當地證券公司開戶存入債券,再賣掉換成現金匯到境外銀行」的做法,很容易引起日本相關單位的注意,對於香港金融機構的保密程度也頗為擔憂,因而委託在日本屬於「非居住者」的日籍洗錢專家(非居住者的帳戶,日本國稅局並無法可管),負責將前述50張債券帶到香港,存入洗錢專家的帳戶(即為人頭戶),再換成現金轉匯到人頭戶的境外帳戶。在此同時,委託人也必須開設境外帳戶,好讓人頭戶再將自己境外帳戶的現金轉入委託人的境外帳戶,如此即完成洗錢。

方法2:互助會式匯款系統(地下銀行)

目的:可讓在日本打工的外籍勞工,在匯錢給母國的家人時,可以不被銀行扣除高額的匯款手續費。

背景:外籍勞工辛苦賺到的日幣,如果是循正常管道匯給在母國的家人時,至少會被日本的銀行扣掉相當於外勞1天工資的手續費。

手法:外籍勞工將錢拿到日本的地下金融機構(例如地下銀行),存入要給母國家人的日圓金額,而地下金融業者則是會在累積到一定的金額時,再統一匯款到外勞欲匯往的母國。這樣一來,平均每筆匯款的手續費就相對便宜,而外勞的家人就能在國外直接提領,而且只需扣除極低的手續費(幾乎與日圓等額的當地貨幣)。

方法3:哈瓦拉(hawala)

目的:這是一種不透過金融機構也能洗錢的方式,先在境內獲取資金,接著必須有人進行反向交易。

背景:委託人通常是已經被全球調查單位鎖定監視、不能運用金融管道洗錢的人(例如恐怖份子)。一般認為,這種方法是恐怖分份子活動的資金來源。

手法:衍生自互助會式匯款系統的地下銀行,即所謂的「哈瓦拉」,這是一種幾乎無須透過正常金融機構的洗錢管道。對於不想(或無法)透過金融機構大筆匯款到國外的人,如果想讓匯款系統成立,就必須有人進行「反向交易」——例如,在美國的索馬利亞籍外勞,將打工賺得的工錢(美金)存入美國的「哈瓦拉」,再請親人在索馬利亞提款;但是,由於美國的哈瓦拉並不是透過金融機構,將外勞存入的美金匯入索馬利亞,因此就要有現金存入索馬利亞的「哈瓦拉」,然後再將外勞在美國將存入的美金提出來使用。一般認為,恐怖份子就是將在阿富汗從事毒品交易的所得,帶到索馬利亞的「哈瓦拉」,讓外勞親人可以提款;至於外勞存入美國「哈瓦拉」的美金,就成為了恐怖活動的資金。

資料來源:

《洗錢》
作者:橘玲
ISBN:986788969X
出版社:經濟新潮社
出版年月:2008年5月(日文原著2002年出版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灣老三台1978~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

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

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「昴」